二月未補價居屋買賣僅88宗 按月挫62% 樓價回落 平均每宗售價連跌三個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影響,資金態度紛紛轉趨觀望,拖累二月份白居二買賣急劇減少。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今年二月份全港僅錄88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一月份的232宗急挫62%,創近半年新低;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4.30億元,較一月份的11.35億元,按月同樣大減62%,並創17個月新低。

未補價居屋平均售489.0萬元 按月再跌0.1%

疫情持續影響下,二手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吸客,導致居二樓價連月回落。上月每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平均作價約489.0萬元,較一月份的489.3萬元再跌0.1%,連跌3個月,而由去年十一月份的歷史高位計,累計下跌10.5%。

至於,二月份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88.88萬元,為歷年來第三貴的居二買賣登記個案,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675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6個組別中共有5個交投量按月向下,當中價值300萬至399萬元交投按月急瀉69%,由一月份的39宗,銳減至上月只有12宗。按屋苑劃分(見表二),二月份天水圍天盛苑共有6宗買賣,涉及總值約2,516.0萬元,量值雖然按月分別減少40%及43%,但仍屬上月最熱賣屋苑。

陳海潮指出,雖然肺炎疫情持續困擾,環球股市近月大幅下瀉,但由於二手市場不時出現減價筍盤,吸引剛需用家出動承接,加上全球多國央行「放水」救經濟,利好長遠樓價表現,故預期新一輪白居二買家審慎「撈底」的情況下,三月份居二市場成交量有機會於現水平進行整固,而平均每宗售價仍會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