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崩頭」入市 樓價上升訊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集團公司3月首周公布的樓價指數出現較顯著的下跌,但最近無論一手或二手市場的成交量都明顯轉活,那為何樓價仍然繼續下跌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有關指數是滯後數字,大約反映3個星期前的樓價走勢。

新型冠狀病毒初發時確實令人擔憂,當1月23日香港第一宗確診出現,市民人心惶惶,瘋狂搶購口罩及消毒用品,甚至乎連日常的食品及用品都大量儲備。大部分市民都非常自律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盡量不聚會,社交活動幾近停頓,香港的食肆及娛樂場所了無人煙。那時地產代理做生意非常困難,二手成交銳挫,發展商亦不敢貿然開盤,大部分商業機構都一片愁雲慘霧!

踏入3月份,形勢大不同,首先是新冠病毒在港沒有嚴重爆發,其次是港人開始適應了疫情的恐慌,在自我隔離超過一個月後,消費及社交活動慢慢出現。正如筆者之前一直提及的「報復式消費」正在陸續展開,做生意的倒閉潮開始浮現曙光。最近筆者外出消費,發現有些食肆的入座率已回復至往日的七至八成,有些出品上佳的食肆更需預先訂座。

疫情過後 買樓意慾更強
地產代理生意亦出現了轉機的訊號,最近筆者同事滙報,某些業主減價幅度可觀,立即吸引了幾台買家爭相排隊睇樓,最終勝出的買家要追價才能奪得單位,這就是筆者說的「爭崩頭」訊號。任何產品只要有競爭,價格就會上升,正如今次疫情令之前大部分人都不需要的口罩,在全球瘋搶下,價格比之前炒高幾倍,由此證明「爭崩頭」就是樓價上升的訊號。

筆者處於樓市最前線,掌握充分及確實的數據,不會用一些少數的低價或高價成交作為參考分析,而是以較客觀的數據及事實去作依據。今次疫情令港人更注重家居環境及衛生,筆者堅信疫情過後港人買樓及換樓意欲更強,藉以提昇居住空間感及舒適度。此外,目前息口極低、中短期房屋供應嚴重不足,因此樓價很難下跌,相信疫情受控後,積聚的購買力會一觸即發,樓價噴射式上升的機會絕對會出現。

【刊於2020年3月19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