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新盤今年伺機出擊 涉3.2萬伙
鐵路上蓋成焦點 共佔供應逾三成

[siteorigin_widget class=“WP_Widget_Media_Image”][/siteorigin_widget]

2020年續為推盤的高峰年,發展商除了要推餘貨以應對將會實行的一手空置稅外,亦有不少較成熟的全新項目可以出擊,在貨如輪轉的前提下,今年新盤料將繼續百花齊放,熱鬧非常。根據本行整理資料統計所得,預期2020全港將有約104個全新一手私宅項目可成為潛在供應,合共將提供約32,310伙,預測數量已連續8年均超越3萬伙的水平,且為近3年新高。利嘉閣《HOME feel》今年繼續與讀者一同細看全數潛在新盤,為大家今年置業做好最充足的準備。

雖然2020年首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拖慢新盤推出進度,但一手新盤已兵臨城下,將於年內陸續登場;預計在3.2萬伙潛在供應中,初步估計較貼近實際的推盤量約為1.85萬伙,但仍需因應市況及發展商各自部署及分拆期數而定。今年新盤的一大特點是有4大鐵路站上蓋9個項目合共提供9,816伙,佔全港潛在供應逾三成。

新界區18,976伙:元朗 西貢 屯門已佔全港近半

按地區劃分,2020年新界區潛在供應伙數大幅拋離另外兩區,共涉38個項目,合共達18,976伙,佔2020年整體供應近59%,當中並以元朗、西貢及屯門區佔最多,三區合計已有15,431伙,佔全比例近半﹙48%﹚。當中,元朗區主要受惠4個分別逾千伙的大型項目支撐,當中包括今年伙數最多的巨無霸─西鐵錦上路站項目共2,200伙,其次為天水圍第112區項目共2,031伙,帶動整個元朗有多達8個項目,合共提供6,708伙新盤單位,成為全港潛在供應最多的分區。西貢區今年也有6 個項目有機會登場,當中兩大逾千伙的焦點項目分別是九龍建業的石角路項目及長實夥港鐵的日出康城8期,各自提供1,556伙及1,422伙,連同另外4個規模相對較小的項目,整個西貢區有4,410伙潛在新盤,為全港第二多的分區。至於屯門區年內亦有9個項目料可推出,共計有4,313伙,當中值得一提的是,區內有恒地系內香港小輪及帝國集團合作發展的掃管笏青山灣段8號項目共涉1,782伙﹙其中首期611伙已於2月申請預售﹚,亦有恒大地產的恒大.珺瓏灣第2期共1,228伙,相信兩者均為區內焦點﹙見表三﹚。

九龍區8,221伙:長沙灣臨海盤 黃埔街項目矚目

九龍區今年潛在私宅項目共27個,涉及單位達8,221伙,較去年初同區預測的9,064伙減少9%,主因是啟德新區今年成熟可應市的大型項目有所減少,加上整區今年逾千伙的大盤亦只有2個,較對上一年為少。今年供應集中在深水埗及九龍城區,前者有興華街西海濱項目涉及約1,347伙,為今年九龍區最大的單一項目,而同區另一大項目是大窩坪延平道的980伙。至於九龍城今年有多達11個項目,其中以黃埔街項目1期的1,000伙最矚目,其餘皆為中小型項目。另外,九龍區今年繼續是市建局重建項目的主要來源地,5者中佔了4個,其中以信置夥拍莊士機構的旺角新填地街重建項目提供319伙最大型﹙見表二﹚。

新地成獨資潛在推盤王 計及合資信置反勝

從發展商層面統計,信置2020年共有8個項目及合計4,955個單位,成為今年單位伙數供應量冠軍,不過當中涉及不少合資項目。若以獨資項目計算,新地有多達4,810伙潛在供應,是最大的單一供應發展商。至於五大發展商中,其餘3位依次是恒地的4,625伙、長實的3,069伙及新世界的2,198伙。至於以內地業務為主的發展商,今年連同合資項目涉及伙數較多者包括:世茂房地產﹙2,327伙﹚、中國海外﹙2,200伙﹚、恒大﹙1,228伙﹚及路勁基建﹙800伙﹚﹙見表四﹚。


新盤現場直擊

《HOMEfeel》特派員每年都會出動,帶大家去實地視察港九新界各區精選新盤,2020年全港3區均有逾千伙的大型新盤預備出擊,當中更以港島及新界的鐵路沿線上蓋發展項目最為吸睛,九龍區
亦不乏交通方便的市區黃金地段選擇;事不宜遲,即刻睇睇。

港島區項目

黃竹坑
黃竹坑站項目(第1期、第2期、第3期)

發展商: 路勁、平安不動產(第1期)、嘉里、信置(第2期) 、長實(第3期)及港鐵
地址: 黃竹坑站上蓋
單位數量: 800伙(第1期)、600伙(第2期)、1,200伙(第3期)
鰂魚涌
太祥街項目
發展商: 恒地
地址: 太祥街2號
單位數量: 400伙

九龍區項目

長沙灣
興華街西項目
發展商: 會德豐、信置、世茂房地產、嘉華、爪哇控股
地址: 興華街西(新九龍內地段第6549號)
單位數量: 1,347伙
紅磡
黃埔4街項目
發展商: 恒地
地址: 黃埔街、寶其利街、機利士南路、必嘉街交界
單位數量: 1,000伙

新界區項目

天水圍
天水圍第112區項目

發展商: 新地
地址: 天水圍第112區
單位數量: 2,031伙
大圍
大圍站上蓋項目(第1期、第2期)
發展商: 新世界、港鐵
地址: 大圍站上蓋
單位數量: 783伙(第1期)、1,415伙(第2期)

錦田
錦上路站項目

發展商: 信置、嘉華、中國海外、港鐵
地址: 西鐵錦上路站第一期
單位數量: 2,200伙
將軍澳
日出康城(Sea to Sky、OCEAN MARINI、10期)
發展商: 長實(Sea to Sky)、會德豐(OCEAN MARINI) 、南豐(10期)及港鐵
地址: 康城路1號(C1地盤)
單位數量: 1,422伙(Sea to Sky)、503伙(OCEAN MARINI)、893伙(10期)

資料來源:發展商年報及網頁、報章、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利嘉閣地產研究部

 

HOME­feel ISSUE 42 :Mar 2020

揭頁版:http://ftp1.ricacorp.com/ricaweb/magazine/issue/202003/files/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