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倘緩樓市料急彈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只要房地產好,香港經濟也會好,過去多年來,香港均倚重房地產業,成為經濟的命脈。雖然新財政年度的賣地表中,住宅用地只提供7530伙單位,是近10年來最少;不過,若加上賣地表的商業用地,市場估計可以為新財政年度提供達2000億元的進帳,難怪政府無懼開倉派米,向香港市民大派1萬元。

雖然目前本港的財政儲備仍多達11000億,但現時的社會及經濟情況,也會令人擔心即使有過萬億元的財政儲備,也難以應付每年的財赤問題。因為政府向每名年滿18歲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在加大財政支出之下,預計下個年度財赤將高達1391億元。不過,因為地產行業乃政府主要稅收的來源,只要房地產活躍,政府庫房收益就有保障,便有力支撐社會發展。

近期市況方面,早前承接農曆新年,很多市民仍然放假中,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爆發,以至農曆新年至2月上旬期間,樓市交投陷入冰封。而部分業主擔心疫情拖累樓價,所以願意減價放售,而買家看準業主加大議價空間的機會,紛紛相繼入市,由2月中開始樓市交投量已見回升,整體氣氛亦逐漸好轉。

樓市雖然減少了內地買家入市,但本地人的需求也不少,而且每年年滿18歲的也有幾萬人,雖然他們並非市場主力,但若其父母想買樓作投資,便可以借這批生力軍的首置名額而不用繳付15%高稅率,他們便變相成為支持樓市的準買家。

目前正處於低息環境,加上環球放水,股市不穩下,資金苦無出路,筆者估計當疫情過後,最愛「磚頭」的香港人一定會入市置業,本地樓市將成為疫情過後反彈最快的範疇之一。

【刊於2020年3月18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