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回升訊號已釋放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型冠狀病毒在港爆發初期人人自危,市民瘋搶口罩、消毒用品、廁紙及糧食,大家都避免聚會及減少出街,社交活動幾乎完全停頓,導致食肆及商場生意極為慘淡。地產代理生意更加少得可憐,二手缺乏成交,新盤又全部靠邊站,整體社會商業氣氛一片沉寂。

幸好內地疫情逐漸受控,加上香港亦沒有出現嚴重爆發的情況,令抵受了逾一個月自我隔離的市民再也按捺不住,消費及社交活動逐漸恢復。樓市也因業主減價而出現生機,更上發展商亦乘勢推出新盤,並錄得高倍數超購情況,反映筆者之前一直提及的「報復式消費」已正逐漸浮現。

不久之前筆者就有同事滙報,在某些業主加大減價幅度下,二手屋苑已即時引來客人排隊睇樓的情況,有心急買家甚至要追價加碼才能購得心儀單位,這就是筆者說的「爭崩頭」入市訊號。

美國突然減息半厘,更成為加快買家入市的藥引,綜觀目前息口極低、房屋供應中短期仍然有限,因此樓價實在難以大跌,相信疫情受控後,積聚的購買力一觸即發。就正如口罩在全城瘋搶下,價格也可以被炒高幾倍一樣,證明「爭崩頭」就是樓價反彈的訊號,樓價絕對有力出現噴射式上升。

筆者的工作處於樓市最前線,掌握充分數據,而並非單以一些個別的低價或高價成交去分析市況,故對樓市的看法尚算客觀。今次疫情令港人更注重家居環境及衛生,筆者堅信疫情過後港人買樓及換樓意欲更強,樓市曙光已乍現。

【刊於2020年3月17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