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62宗 近二十周次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本港疫情未見嚴重惡化下,買家入市心態轉趨活躍,加上二手業主維持一定議價空間,屋苑睇樓量保持活躍,整體交投持續暢旺。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9/3—15/3)共錄16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8/3)的171宗減少5%,仍連續四周錄逾百宗,亦是自去年十月底以來的二十周次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減少,新界區則有所增加,當中以九龍區交投量減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9宗買賣,較前周的80宗減少26%,其中黃埔花園由前周的16宗,減少至上周的5宗,減幅達69%;海濱南岸則只錄1宗成交,按周減少67%;維景灣畔錄得2宗交投,按周減少6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8宗成交,較前周減少1宗或5%,其中嘉亨灣及海怡半島各錄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50%及67%;康怡花園則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33%;太古城及杏花村分別錄得4宗及5宗成交,各自按周增加33%及4倍。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85宗交投,按周增加18%,其中大埔中心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急增2倍;珀麗灣連錄8宗成交,按周增加1.67倍;大興花園及柏慧豪園各錄2宗交投,分別按周增加1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則連錄16宗交投,較前周的15宗再增加7%。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個增加67%,當中九龍區佔3個,港島區及新界區則各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美國聯儲局突然再減息1厘,兩周內兩次合共減息1.5厘,並重推量化寬鬆刺激經濟,料續利好本港樓市氣氛。然而,早前二手屋苑平盤被消化不少,相信短期交投量再大升的空間不多,料將於現水平橫行整固。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