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為買家提供入市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農曆新年過後,樓市交投變得非常淡靜,整個房地產市場好像停頓了一樣。主要是因為農曆新年剛剛完結,市面上仍然有很多市民正在放假,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使到各行各業的生意受到重大打擊,在社會人心惶惶之下,房地產行業所面對的困難更加大,幸好這段艱難日子從二月中後開始略有起色。由於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持續增加,令到部分業主信心動搖,擔心樓價將會被拖累,所以願意減價放售物業;正因為業主提高議價空間,買家視此為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吸引他們重新入市。

自二月中起,樓市交投量逐漸增多,個別地區升幅顯著,形容為暢旺也不為過,即使現時市場減少了國內買家的支持,不過單單本地買家入市的數量已經不少。再者,年齡達到18 歲的市民每年都有幾萬人的增長,雖則他們短時間內難以有入市的能力,但他們背後的父母如有多餘的資金想作投資,可以借助這批準買家擁有的首置名額,免除購置第二套房所需要繳付的15%高稅率,變相為市場提供了一支強而有力的生力軍。

疫情全球蔓延,多個國家出現社區大型爆發,香港的疫情相對穩定,幸好未見嚴重爆發的情況發生;主要是香港人對於今次疫症早作防備,各人都提高了防疫意識,勤洗手、出街戴上口罩等,故此,香港控制疫情能力對比其他國家較為優勝,並且減低對經濟的傷害。而筆者預計日後隨着疫情漸漸減退,市民就會出來重新消費,經濟有望回暖,同時各行各業有機會逐步重回正軌,而由於港人醉心於磚頭文化,相信地產行業能夠最先受惠。

賣地收入豐厚支撐庫房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推出多項紓解民困措施,以及拯救下滑中的經濟,而今次政府更向每名年滿18 歲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一萬元,但預計未來香港經濟要面對走下坡的情況,加上是次開倉派米的做法,估算會為下一個財政年度帶來1,391億元的財政赤字。現時香港財政儲備多達11,000億元,不過以全球的經濟形勢來看,外界擔心港府未來幾年會持續出現財赤,到時候儲備難以支持太久。

香港經濟核心主要來自金融業和地產業,兩者的稅收都是政府收入重要來源,尤其是房地產,當房地產活躍時,政府庫房會有豐厚的進賬。政府每年賣地所獲得收益,都是港府年度收入的重頭戲,而下個年度賣地表中,住宅用地佔15幅,預計可提供7,530個單位,創近10年新低,但如果加上賣地表內商業用地,估計整個賣地計劃收益可高達2,000億元,所以筆者經常說地產好,香港經濟會好。

 

【刊於2020年3月13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