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減價買家有機可乘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雖然對樓市的着墨不多,主要是集中於救經濟及解決民生事項等,兼且開倉派米,向每名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派發港幣1萬元。由於預計未來經濟將下滑,估計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會出現財赤達到1,391億元。雖然目前政府的財政儲備多達1.1萬億元,但有人擔心未來的經濟形勢,會令香港持續出現財赤。那麼,這些儲備可能支撑不久。

賣地表供應 可建7530伙

香港的經濟命脈主要來自金融及地產業,亦是政府主要稅收之一,特別是房地產的稅收;當房地產活躍,政府庫房收益就會更豐厚,政府每年賣地收益,更加是增加庫房收入的重要來源。而下年度賣地表中,住宅用地可建單位只有7,530伙,是恢復賣地以來10年的新低;不過,如果合計商業用地,新財政年度政府賣地收益可以高達2,000億元,難怪政府這樣闊綽派錢給全香港市民,所以筆者經常說:「房地產好,香港經濟就會好!」

農曆新年過後,房地產市場非常淡靜,其中原因是剛剛過了農曆新年,很多市民仍然在假期當中,再加上有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導致各行各業都嚴重受創,房地產在這段期間更加是雪上加霜。但是,2月中之後,形勢大為不同,主要是部分業主因為擔心疫情而願意減價,而買家見有機可乘,難得有議價的空間,開始陸續入市。

明顯地2月中之後,樓市確實暢旺,雖然減少了內地人入市的支持,但單靠本地人入市的數量已經確實不少;還有,每年都有幾萬人的年齡達到18歲,這批人雖然並非市場的主要買家,但是當中有部分的父母是有多餘的資金作為投資,這些生力軍就有條件可以不用繳付第二套房的15%高稅率,變相每年多出一批這樣的準買家去支持樓市。

疫情至今,香港仍未有嚴重的大爆發,加上今次港人預早做足防備,大家亦提高了防疫的措施,所以,香港的防疫能力與其他國家比較,尚算優勝。而筆者估計隨着疫情漸漸退減,香港人就會重新消費,各行各業都有機會逐漸復原,地產行業將會是最先受惠,因為香港人確實喜歡磚頭。

 

【刊於2020年3月1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