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看準機會入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金融及地產行業作為政府主要稅收的兩大行業,也是香港重要的經濟命脈。當房地產活躍時,政府庫房收益就會更豐厚。今年公布的財政預算案重點不在樓市,而是振興經濟及紓解民困;政府向每名年滿十八歲的香港永久居民派發1萬元,在加大財政支出之下,預計下個年度財赤將高達1,391億元。雖然本港的財政儲備多達11,000億元,但現時的社會及經濟情況,也會令人擔心即使有過萬億元的財政儲備,也難以應付每年的財赤問題。

每年政府賣地都是庫房重要的收入,而新財政年度的賣地表中,住宅用地只能提供7,530伙單位,是近10年來最少,然而,加上賣地表的商業用地,市場估計可以為新財政年度提供多達2,000億元的收益,難怪政府今次開倉派米,向香港市民大派金錢。所以,筆者經常說只要房地產好,香港經濟也會好。

由於農曆新年後很多市民仍然放假中,加上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以至農曆新年至2月上旬期間,樓市交投陷入冰封。而部份業主擔心疫情拖累樓價,所以願意減價放售,而買家看準業主加大議價空間的機會,立即相繼入市,由2月中開始樓市氣氛逐漸好轉。樓市雖然減少了國內買家的支持,但本地人入市的數量也不少,而且每年年滿18歲的也有幾萬人,雖然他們非市場主要買家,但如果其父母想買樓作投資,可以借這批新力軍置業而不用繳付第二套房的15%高稅率,變相成為支持樓市的準買家。

筆者估計當疫情過後,各行各業因為市民重新消費而得益,漸漸得以復原,而香港人對磚頭特別鍾愛,所以相信房地產能夠成為最先反彈的行業。

 

【刊於2020年3月10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