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63宗 創十九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美國聯儲局突然減息半厘,加上憧憬多國央行放水救經濟,預料本港低利率環境可以持續,利好買賣投資活動。再者,二手市場不時有減價個案出現,進一步刺激資金加快流入,帶動上周指標屋苑買賣造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3—8/3)共錄16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4/2—1/3)的137宗增加19%,連續三周逾百宗,並創自去年十月底以來的十九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九龍區交投量增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74宗買賣,較前周的50宗增加48%,其中將軍澳廣場由前周的1宗,大增至上周的3宗,增幅達2倍;黃埔花園連錄16宗成交,按周急增1.29倍;都會駅及維景灣畔各自錄得7宗及5宗交投,按周分別增加40%及25%;美孚新村則有8宗買賣,較前周的7宗增加14%。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9宗成交,較前周增加1宗或6%,其中鯉景灣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太古城、康怡花園、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各錄得3宗交投;其餘嘉亨灣、杏花村及藍灣半島分別錄得2宗、1宗及2宗買賣。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70宗交投,按周增加1%,其中新港城及錦繡花園各錄5宗及4宗買賣,按周分別急增4倍及3倍;銀湖‧天峰亦有3宗成交,按周增加2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連錄15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大增1.5倍;愉景新城則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1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5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減近6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2個及3個,港島區屋苑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場氣氛回暖,發展商加快推盤步伐,預計部分購買力將被攤薄,加上經過一輪急速消化後,二手屋苑筍盤買少見少,故料未來一至兩周的成交表現可能有所放緩。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