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愛磚頭 潛在買家多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由於農曆新年過後,大多數市民仍然在假期中,加上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打擊各行各業生意,而房地產行業更是首當其衝,整個樓市變得一遍死寂。不過,當個別業主擔心疫情加劇而願意減價時,樓市形勢起了變化;由2月中起,買家見業主議價空間增大,吸引他們趁機入市,樓市漸趨暢旺。即使現時樓市缺少內地人入市,但香港本地買家也為數不少,而且每年新增幾萬名年齡達到18歲的年輕人,他們能夠享有首置名額,假如這批人士的父母有多餘資金作投資,有條件為他們購買物業,不用繳付15%的第二套房高稅率,變相成為支持樓市的另類生力軍。

2月份公布財政預算案中,推出多項利民紓困措施,拯救下滑經濟,當中最矚目是政府向每名年滿18歲香港永久居民派發港幣1萬元,以及明年的財赤預計超過1391億元,而對於樓市篇幅則較少。香港現時財政儲備約1.1萬億元,但面對疫情和未來經濟可能步入衰退等不利因素,市場擔心香港會出現經常赤字,財政儲備總會有用完的一日。

地產好 香港經濟好

金融及地產是香港經濟之柱,而每年政府在賣地的收益,也是政府庫房主要收入來源之一,政府公布新一年度賣地表中,15幅住宅地共提供只有7530伙,是近10年新低;但加上推出的商業用地,市場估計可為庫房進貢高達2000億元。所以筆者常說:「房地產好,香港經濟就會好。」筆者估計當疫情退卻時,本地消費會重新啟動,不同行業有望回復正軌,其中房地產行業會較先受惠,因為港人始終愛磚頭。

 

【刊於2020年3月9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