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力將報復性反彈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病毒對中國內地確實是沉重打擊,除了確診及死亡人數眾多之外,對居民生活上也響起警號,飲食習慣及生活文化需要重新檢討;同時,今年的經濟增長備受考驗,料受嚴重打擊。國家主席習近平亦不忘提醒地方官員及民眾,防疫之餘亦不要忘記經濟,否則疫情過後經濟將會嚴重受損。

香港同樣經歷嚴峻的考驗,去年的修例風波已令各行各業飽受衝擊,元氣還未恢復,再次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的爆發,各行各業的生意跌落谷底達至冰點。

地產代理備受衝擊
2月份一向是地產代理較艱辛的月份,原因是農曆新年一般都在2月左右,業主及買家外遊的數目相對較多,而節日氣氛較濃厚,加上發展商在這個時候都會盡量避免推出全新樓盤,如此形勢下,地產代理做生意一定困難。

今年2月份肯定更加困難,除了上述原因之外,再加上新冠病毒,香港首宗確診個案亦剛剛在農曆新年前出現,史無前例的隔離行動,導致各行各業的生意完全冰封。對上兩年分別出現中美貿易戰及修例風波,加上今年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地產代理的生意肯定雪上加霜。

香港是資本主義的社會,商業活動不可能持續停頓,否則無論是打工仔或老闆都會嚴重受創。這個病毒雖然仍未完全受到控制,但相信疫情總會過去的,所以香港市民只要做足防禦措施,平常心面對事情,商業活動仍然需要持續運作,否則即使疫情過後,都會面對經濟不景的嚴重打擊。

筆者絕對相信一個現象,當抑壓過度就會爆發,即是疫情過後,香港人按捺不往的社交活動就會出現,報復式的消費就會產生,飲食行業應該是最先受惠,房地產更加是香港人的頭號選擇,到時的樓價就有機會噴射式上升。

【刊於2020年3月5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