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疫境按揭﹕「還息不還本」(下)

疫境按揭﹕「還息不還本」(下)

事實上受疫情影響下,無論是零售、餐飲、酒店、旅遊等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近日已紛紛出現減薪甚至裁員的情況,相信未來失業率會上升,屆時供樓人士可能未能負擔每月供樓開支而出現斷供的情況,若物業變成銀主盤推出市場拍賣,也會形成連鎖效應,或會進一步衝擊樓市,故此計劃有助穩定市場,可以即時減輕供樓人士的財政壓力,現時推出可起到防患未然的作用,不過筆者不建議所有人士都選用此計劃,認為真的面對短期財政困難的人士,例如﹕面對減薪、佣金收入驟降、失業或外面有高息債務等人士會比較適用。

有人認為剛剛才開始供樓的人士因未尚還的本金較多,所以選用「還息不還本」是較為不划算,的確原則上未尚還的本金越大要繳付的利息就會越高,但由於這只是銀行因應疫情的特別安排,不是恒常計劃,而且申請截止日期暫時只是到今年6月30日,相信這段時間內對於申請人的未尚還本金不會有太大變化,筆者認為只需因應自己有沒有實際財務紓緩需要再作出考慮申請與否。

最後,其實此計劃會順延了供款期,最終是會增加全期利息開支,故此有需要申請此計劃的人士應盡快在「還息不還本」期內調整財務狀況重上軌道方為治本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