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已難免全球擴散

 新冠肺炎在中國的每日新增確診數字已從高峯明顯回落,而每日新增的治愈人數卻在不斷增加;如果這個趨勢可以持續下去,中國疫情的緊張程度,應會逐步消退,社會很快可以恢復正常。
 
然而,在中國以外,新冠肺炎卻在急速擴散,日本、南韓、意大利、伊朗等國家,均出現大規模的社區爆發。疫情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因為新冠肺炎的潛伏期可以很長,最長的案例是27天。而且在潛伏期,受感染者可以全無病徵,卻一樣有把病毒傳染給其他人的能力。有些受感染者甚至可以在自愈前都沒有出現過病徵,以致社會上可能存在著一些長期沒法察覺的超級傳播者;導致很多人被感染了也沒法找出源頭,很難找出密切接觸者,並把他們隔離,阻止疫情擴散。
 
再者,新冠肺炎的病徵,在病發初期,與流行性感冒分別不大,如果不作核酸測試,很難加以識別。當此流感蔓延的高峰期,如果把所有患流感的人,都視作患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人,一一拿去測試,那成本就會非常昂貴。即使有錢,世上也沒有哪個國家的醫療系統,能承受得起那麼多突如其來的工作量。
 
日本算是先進國家,醫療系統已比很多國家完善,但面對突發的鑽石公主號的疫情,亦被弄得手足無措。以致沒有第一時間把郵輪上的部分乘客送上岸作隔離檢疫,導致病毒在船上大規模擴散了一段時間,日本政府仍不自知。即使到決定要乘客撤離郵輪後,測試工作仍做得甩甩漏漏。可見做這類測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中那麼簡單。
 
香港特區政府,雖被反對派誣衊為「失敗」政府,但在防疫測試方面實做得比很多先進國家要好。美國近期因流感而死亡的案例大增,當中是否有部分由新冠肺炎導致,不經測試是難作判斷的。然而,在美國做這類測試是要自費的,沒買足保險的人不一定會作測試;但若然連測試也不做,又怎去隔離密切接觸者?那就很難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
 
如果連美國的處境亦這麼被動,其他發展中國家更加難有足夠的資源去阻止疫情擴散。印度的人口已快追上中國,但確診人數增長很慢,難道是病毒到了印度就失去傳染能力?更可能的情況是政府基本上沒有做測試,就當疫情不存在,省得為抗疫而煩惱。
 
相信採取印度一樣政策的國家還有很多,他們已認定自己並沒有力量對抗疫情入侵,小量的醫療資源只能用來照顧重病者,病情較輕的只能靠自己的抵抗力自療。
 
若果世上已有相當一部分國家,打算任由新冠肺炎橫行肆虐,其他國家根本不可能獨善其身。病毒在本國滅絕後,一樣會再從外國反覆回傳。所以新冠病毒遲早會全球蔓延。人類遲早會成新冠病毒最尋常的宿主。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