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抑愈大 反彈愈大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經濟活動對於作為資本主義社會的香港十分重要,目前全球面對新冠肺炎病毒的威脅,不少商業活動均受阻,對社會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如果情況持續,相信經濟衰退的結果,比疫症帶來的影響更為深遠。雖然疫情仍未完全受控,但只要做足防護措施,香港人仍然可以過正常的生活,否則打工仔失業、老闆生意結業的情況將會更為嚴峻。

新冠肺炎在內地確診及死亡的人數為全球最多,對中國而言是沉重的打擊,除了今年經濟增長備受考驗外,對於中國人民一直以來的生活習慣及文化上都帶來衝擊,並響起需要檢討的警號。習主席除叮囑地方官員及人民齊心抗疫外,不要忘卻經濟的重要性,否則需要承受經濟不景氣的後果。

至於香港方面,同樣面對嚴峻的考驗,去年受社會運動打擊,社會及經濟的元氣仍未恢復,又要應對新型肺炎的來襲,各行各業的生意迅即陷入谷底,而地產代理所受的影響亦極之嚴重。

傳統2月份接近農曆新年,業主及買家大多數會外遊,加上節日氣氛較濃,發展商也盡量避免推出全新樓盤,所以2月份是地產代理難捱的日子。而今年在農曆新年前香港確診首宗新冠肺炎感染個案,令樓市交投陷入冰封,地產代理生意慘不忍睹。

不過,筆者對香港前景抱有信心,一旦疫情退卻,停頓多時的社交活動將會再次熱鬧,抑壓多時的消費意欲會出現報復式的反彈,因此,最先受惠的將會是飲食行業,而由於房地產也是香港人的頭號選擇,相信積聚的購買力也會爆發,屆時樓價將會出現噴射式上升的機會。

【刊於2020年3月4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