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樓宇買賣技術性重上4,415宗 全新盤待推 二手仍慢 本月登記恐再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新冠肺炎持續打亂樓市,三月買賣登記量勢持續受壓,料復甦情況要待四月的登記數才能反映。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二月全港共錄4,415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一月中旬至二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一月的3,775宗上升17%,為近3個月最多;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二月登記中,包含了一月份最後3個工作天,因新冠肺炎疫情令土地註冊處停工而延後的料數百宗登記,故二月份只屬技術性反彈,升幅難以反映實際市況。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亦升30%,錄得365.33億元,同創3個月高位。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升勢最勁,主因是一月份基數較低及有天水圍大型新盤Wetland Sea­sons Park多宗延後登記所致,故帶動二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回升,錄得996宗,按月急增67%;而月內登記總值則升33%,錄得97.76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Wetland Sea­sons Park (482宗)、愛海頌(62宗)及GRAND MARINI(44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同見上升,相信主要是一月份最後3天延後登記一來一回下造成的結果,若計及此因素,二月份二手私宅實際登記量料不升反跌。總結二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升21%,共錄得2.368宗,重越二千宗並為3個月來最多;而月內登記總值更升38%,全月有210.23億元。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整體工商舖表現按月相對持平微升,當中又以工廈表現較佳,商廈則續偏軟。不過,在純車位登記量大幅急挫逾六成,至只有二百餘宗拖累下,總計二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大瀉47%,僅錄得435宗;而涉及登記金額亦跌16%,全月合共只有29.10億元。

三月整體登記續受壓 料按月挫21%

陳海潮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買家入市態度審慎,每有業主作較大減幅才能吸引成交,刺激近日交投較最低迷時有所回升,惟實際交投量仍偏低。一手方面,已見發展商開始部署軟銷全新盤,料本月較後時間登場,大部分或於四月份始可登記,故預期三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將再度萎縮21%至只有3,500宗水平,恐試15個月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