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擴散 經濟嚴重受挫

上周全球股市滑鐵盧,跌幅普遍超過10%。一周內跌這麼多,自金融海嘯後已沒有出現過。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金融界之前對新冠疫情的實況估計不足;一直還以為疫情只會影響中國,其他地方不用擔心;以致疫情在中國大爆發之後,美股還屢創新高。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疫情能夠在中國蔓延,是因為中共的體制有問題,疫情未能第一時間公開披露,令人民沒法及早作好防範,人們以為這種情況不會在西方發達地區出現,所以金融市場一直沒有為疫情全球蔓延,預先作好反應。直到日本、南韓、意大利的情況失控,中國以外的新增確診病例超過中國時,金融市場才意識到事態嚴重。
 
中國與香港的股市,年初已開始下跌,但全球股市卻等到二月最後一個星期才起反應;要把所有不利因素同一刻在股價上反映出來,怎不跌個不亦樂乎。
 
金融市場之所以會這樣恐懼,主要是因為疫情可能早已在很多國家出現,只是這些國家對新病毒掉以輕心,誤把新冠肺炎視作一般的流感,沒有把疑似的個案作進一步的驗證。美國近月死於流感的人大增,但美國就依然不願意花資源去弄清楚,他們是否死於新冠肺炎。不肯面對現實的程度,比武漢政府初期的做法更加嚴重。
 
金融市場擔心,一旦這類不願面對現實的國家,最終被逼要採取更嚴厲的措施來應付疫情時,那世界經濟勢必受到更大的衝擊。這種顧慮,令股市不得不大幅回落。
 
此外,中國今次採取的嚴厲防疫措施,令世人驚覺,原來全球經濟已聯繫得如此緊密,早已不可分割。中國停產不到兩個月,已導致全球的供應鏈斷裂。美國的蘋果公司有多隻產品已經斷市,歐洲有很多車廠亦要停工,原因是他們的產品都需要中國生產的零部件。
 
另一方面,當中國的消費者減少消費,停止外遊,全球的市場需求立即驟降,經濟活力突然消失,很多企業立即出現資金鏈斷裂的威脅。若果有更多的國家要採取更嚴厲的防疫措施,全球經濟真是不堪設想。
 
不過,我不認為世界其他地方也會採取與中國一樣嚴厲的防疫措施。新加坡政府早已說得很清楚,新加坡不會切斷對外聯繫,因為這對新加坡的傷害會比新冠肺炎更深重。萬一疫情真的大規模在新加坡蔓延,政府根本沒有條件再提供大量的隔離檢疫設施,亦沒有條件去為所有疑似的病人作確診測試。新加坡人只能視新冠肺炎為另一種流感。症狀輕微的,自己留家療養,症狀較重的,才可以入院治療。醫不醫得好,視乎自己的免疫能力。
 
如果連新加坡這樣富裕的國家也沒有把握阻止疫情擴散,其他第三世界國家應更加阻擋不住疫情入侵。因此,我預期新冠肺炎還會進一步向全球擴散,其對世界經濟可造成的破壞不可低估。股市大跌並非反應過甚。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