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樓價斷崖式下跌機會微

新冠肺炎疫症衝擊香港樓市,令成交急速減少,各界齊聲要求政府撤辣救市,但政府沒有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任何措施回應相關訴求。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六(29日)在電台節目解釋,樓價斷崖式下跌的機會微,撤辣仍是言之尚早。
他表示,在疫情之下,香港股市未見值得擔心的地方,而樓價雖在去年下半年開始回軟,但價格仍非市民能負擔。香港回歸時有8萬5房屋政策,房屋供應量大,每年成交量有近16萬宗,惟自2013年引入樓市管制措施後,每年成交量大跌至5萬至6萬宗,倘樓市下跌,負資產的幅度不會出現當年高峰,供樓利率亦相對容易,故不擔心失業率升穿當年水平。
他預計,全球低息環境會持續一段時間,由按揭證券公司提出定息按揭計劃,是希望提供選擇予置業人士,趁低息環境,較長時間鎖定較低息率,20年期按揭會鎖定在2.95厘。由於鎖定時間長,按證公司要考慮息口上調風險,因此會有溢價。另強調,每個人有不同選擇,第一階段計劃只提供10億港元,如果市場反應好會加碼,但若市場認為計劃無需要亦無妨,強調現時是推出計劃的合適時間,讓市民多一個選項,又不會刺激樓市。
被問及財赤會否影響香港未來發展,他指評級機構對香港來年預算赤字反應正面,反映香港財政仍然穩健。下年度財政赤字達1,391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GDP)4.8%,惟香港過去亦有兩個財政年度赤字達GDP的4.8%,而今次財赤主要與一次過紓困措施有關,倘撇除有關項目,實際財赤為GDP的2%,屬可接受的國際水平,故不擔心對香港未來發展構成負擔。
此外,他指香港需處理未來經營帳目的赤字,無論增加收入來源或調整稅率,每次提及時大家都較敏感,而且爭議性大,需要時間討論。未來開源在稅收方面有考慮空間,可探討政府服務使用創新科技節省資源或精簡不需要的服務,但現階段不適宜列舉具體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