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官方樓價微跌0.18% 未反映疫情 業主減價個案增 利嘉閣:2月恐挫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1月份樓價表現相對平穩,官方樓價指數基本持平微跌,惟2月份將反映新冠肺炎情況,樓價恐再出現顯著跌幅。差估署今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1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8.2點,較去年12月份的378.9點微跌0.18%,連續2個月下跌,但跌幅明顯收窄。

差估署售價指數是滯後數字,1月份主要反映12月下旬及1月上旬的市場實況,當時社會運動情況略見緩和,加上1月初中美就貿易戰簽署首階段協議及有準買家欲趁當時預期的農曆新年後的「小陽春」之前偷步入市,而令樓價跌幅較去年12月份大幅收窄,基本上已止住跌勢,故只輕微下跌0.18%。

不過,陳海潮預料,下次公布2月份數字時便會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因為1月底至2月上旬,樓市出現大半個月的冰封狀態,於2月上旬交投極為緩慢,隨著較多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及實際減價下,預期2月份官方售價指數將按月挫逾2%,恐成13個月來最大單月跌幅。

租金指數方面,陳氏指出,1月份單月急跌2.11%,為過去47個月(近4年)以來的最大單月跌幅,而且連跌5個月,相信原因包括樓價持續受壓,加上年尾年初交替屬租賃淡季,故租金指數出現較明顯跌幅,估計2月份租金指數仍會隨樓價步伐,持續受壓下調。對上一次租金錄得連續5個月以上的跌勢,要數2015年10月至2016年4月期間,當時租金指數連跌7個月,累跌7.94%;而今次連跌5個月則累跌了7.25%。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