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料率先脫疫境或再掀升浪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次新冠肺炎疫症肆虐,對全球各國有不同程度的影響,而中國是最先出現疫情的國家,同時確診及死亡人數是最多的地區,內地陷入史無前例的經濟停滯狀態,確實是一個巨大的打擊。加上市場預期,疫情將導致今年內地經濟增長放緩加劇,故此未來中國的經濟走向會備受關注。為免地方官員及民眾過分專注疫情而忽略經濟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亦同時提醒他們,防疫之餘也不要忘卻經濟,兩者要取得平衡,盡力減低疫情對經濟的影響。

疫情有盡時商業無休止

去年香港經歷了社會事件的洗禮,各行各業都飽受衝擊,經濟出現下滑、失業率上升的情況,正當各界等待恢復元氣之時,香港又要應對疫情爆發的危機。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商業活動對於經濟十分重要,但近期的疫情使到很多商業活動被迫暫停或取消。如果情況持續,打工仔和公司老闆都會成為嚴重受創的一群。大家要明白,防疫是非常重要的,但疫情總會過去,即使現時病毒仍未能完全受控制,不過只要做足保護措施,以平常心面對今次的事件。況且,商業活動是不能長久停下來,仍需維持運作,否則當疫情解決了,又要面對經濟不景氣的問題。

全年整體來說,2 月份是地產代理較為艱難的月份,因為在該月前後的日子就是農曆新年,無論業主或買家較多會選擇在這段期間外遊或回鄉探親等,而且在濃厚的新年節日氣氛下,發展商都會減少在這個時候推售全新樓盤,因此地產代理要做生意的機會就變得難上加難。而今年農曆新年前香港確診首宗新冠肺炎個案,導致人心惶惶,將市場早已低迷的消費意慾加以重擊,各行各業的生意完全被冰封了。

飲食地產業料否極泰來

過去兩年對於香港經濟影響最深的必定是中美貿易戰和由修例風波而激發的大規模社會事件,兩者已導致地產代理的生意陷入低谷,加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響,樓市成交量再進一步萎縮,嚴重打擊地產代理從業員的生計。雖然如此,筆者仍相信一個現象,當一件事抑壓過度,就會產生強大的反彈和爆發力,正如今次疫症已影響了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正常生活,大家都減少外出,聯誼聚會更加可免則免。但當疫情過後,抑壓多時的香港人會按捺不住,社交活動就會源源不絕地出現,同時產生報復式消費的景況。相信到時最先受惠的會是飲食行業,還有港人頭號最愛的房地產,那股動力將引發出樓價以噴射式上升的機會。

【刊於2020年2月28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