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伸手要著數 財政赤字何時了

2019年,香港的經濟遭到沉重的打擊,先有中美惡鬥,繼有社會動亂(未計新冠肺炎)。結果GDP出現10年來首次負增長(-1.2%),導致政府的財政亦出現了378億元的赤字。
 
我視這為一個不良訊號,意味著未來的日子可能更難過。作為一個商人,面對前景不妙的時候,本能反應是該未雨綢繆,開源節流,以度難關。需要持家的人,相信亦會採取類似的策略。
 
這種策略可稱之為傳統智慧,是人類幾千年歷史的經驗教訓。但近年在公共財政領域出現新思維,稱為逆周期策略。即是說,經濟前景不佳的時候,政府不應節省開支,因為這只會加快經濟收縮,令政府的處境更加困難。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為政者多反其道來行之。他們會增加公共開支,以補私人市場的動力不足。
 
這種逆周期策略,只符合公共行政所需,好讓當官的人容易在自己任內做出政績;而在商界,如果是老闆自己當政的話,則甚少會採用這類策略。因為大部分人還是相信傳統智慧多一些。我也如是。
 
現實是大部分採用逆周期策略的國家,都面對以下這種風險:就是由小赤字,變大赤字;由偶有赤字,變持續赤字。最後政府債台高築,再無翻身之日。
 
香港持有過萬億元的財政儲備,情況與很多債台高築的國家很不樣,本來很有條件推行逆周期策略。只可惜,財爺頂不住政治壓力,沒有堅持原有的「撐企業,保就業」構思,變成派錢益街坊,對提振經濟的效用有限。
 
這是最低檔的逆周期策略。政府要花錢,應花在對社會長期有用的公共建設上,可以投資基建,可以保護環境,可以改善教育,亦可以進行科研。這樣不但可以提供新的工作機會,亦可以為社會提供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以及更光明的前途。
 
然而,香港的逆周期策略,卻被政黨劫持,讓政黨可以借公帑來賄選。財爺肯派錢,各政黨就第一時間出來邀功,說全靠他們不斷向政府施壓。意思是說,下次選舉,請記得投我一票。
 
此風不可長,因為政府一旦順應了政黨的要求,市民上下便會視財政預算案為搵著數的好時機。除了每人都想有一份現金回贈外,還要政府減差餉,增免稅額,免公屋租金,派綜援雙糧以及代交電費等。以前派過的,以後也應該繼續派。以前想不起的,今次想到了,財爺就應該一併照顧。
 
有着數可搵,哪有人肯放過?三無人士希望有特殊照顧,中產階級又埋怨得益沒有與交稅成正比。結果是派極都有人不滿。以前是有盈餘才派,現在是出現赤字也是派。這樣,香港儲備遲早派清光。通往沒落之路的大門,已經為香港打開。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