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症難以推倒樓價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當年沙士疫症由2002年11月16日最先在廣東順德爆發,直到2003年7月16日疫情逐漸減退,最終同年9月2日正式宣布疫情完結。結果香港染病人數1755人,死亡人數299人,全球染病的人數8069人,死亡人數775人。

經常聽到市民說,如果再發生類似沙士的事件,必定會入市,大家期望樓價重現沙士期間的跌幅;但是,2002年至2003年的沙士期間,樓價實際跌了多少呢?答案是沒有下跌,反而全年錄得3.46%的升幅。市場經常提到1997年至2003年樓價累跌近七成,不過單計97年全年樓價是沒有下跌,主要跌幅來自1998年至2002年期間。當其時香港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政府推出八萬五建屋計劃及禽流感等重大事件,直到2003年沙士疫情引發出終極一跌,樓價才累計跌65%,實質沙士期間,樓價最高及最低位只是相差11.72%而已。

今次肺炎事件與當年沙士相似,香港同樣經歷了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的打擊後,再面臨疫症的問題。不過,面對中美貿易戰,香港樓價不跌反升;社會運動之後,樓價亦曾經出現明顯的反彈,而肺炎疫症後會如何?按香港實際情況推論,樓價在今次事件中跌幅有限,主要是現時銀行的按揭成數較低,難有大規模負資產的個案出現,加上港人儲蓄存款充足、銀行利息處於低水平,以及未來供應難以大幅增加,故此要樓價大幅回落並非易事。

 

【刊於2020年2月27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