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同時 經濟不能停步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一直以來,每年2月份對於地產代理而言是艱難的日子,正因為臨近農曆新年假期,節日氣氛濃厚,不少業主及買家都會選擇外遊度歲,同時發展商都盡量避免在這段時間內推出全新項目,所以市場相對淡靜,對地產代理生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而今年2月份因為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情況更甚。在農曆新年前香港出現首宗確診病例,令到市民人心惶惶,隨後有學校停課和史無前例的隔離行動,導致全港不同行業的生意都進入冰封局面。過去兩年發生的中美貿易戰及反修例社會運動對經濟已帶來很大的衝擊,今次出現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於地產代理的生意及經營環境更是雪上加霜。

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大規模爆發,而內地確診及死亡人數眾多,無疑對於中國造成了沉重的打擊;除此之外,對於中國人民的生活模式、飲食習慣及文化上也作出了重大的提醒,將來需要作出全面的檢討和改變。面對是次的嚴重打擊,今年中國經濟增長同時備受考驗,所以習主席在抗疫同時,都不忘提醒地方官員和人民還要顧及經濟未來的發展,否則雖戰勝疫情,卻換來經濟嚴重受挫的後果。

商業活動 不能長期停頓

同樣,去年發生的社會運動已令香港經濟元氣大傷,當社會氣氛稍作緩和之際,再遇上新冠肺炎的爆發,在疫情下,香港各行各業的生意都跌至谷底,情況非常嚴峻。香港作為資本主義的社會,雖然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制,但經濟及商業活動是不可能長期停頓,否則無論打工仔或老闆都會受到重創。故此,只要香港市民做好防疫措施,並以平常心面對事情,既有的商業活動仍然可以正常進行,以減低疫症對經濟帶來的嚴重影響。

筆者深信抑壓過度就會爆發的道理,所以認為當疫情完結,無論社交或消費活動都會再度活躍,而按捺多時的香港人會有報復式的消費情況,而飲食行業能夠最先受惠,再者會是港人頭號目標的房地產,屆時樓價有機會出現噴射式的彈升。

 

【刊於2020年2月2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