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壓過度就會爆發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是資本主義的社會,所以經濟發展對於香港是非常重要,而現時全球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導致正常的商業活動受阻,對社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如果持續停擺下去,經濟衰退的嚴重性較疫症帶來的影響更可怕,打工仔和老闆同時會受傷害;故此,即使疫情仍未完全受控制,但只要做足防護措施,香港人可以過正常的生活。

新型冠狀病毒在內地確診及死亡人數是全球最多,對中國而言是沉重的打擊,除了今年經濟增長備受考驗外,對於中國人民一直以來的生活習慣及文化上都帶來衝擊,並響起需要檢討的警號。習主席也叮囑地方官員及人民齊心抗疫外,不要忘卻經濟的重要性,否則需要承受經濟不景氣的後果。

香港同樣面對嚴峻的考驗,去年受到社會運動的打擊,社會及經濟的元氣仍未恢復過來,又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來襲,各行各業的生意迅即陷入谷底,而地產代理所受的影響也非常嚴重。由於傳統二月份接近農曆新年,業主及買家大多數會外遊,加上節日氣氛較濃,發展商也盡量避免那段時候推出全新樓盤,所以二月份是地產代理難捱的日子。而今年在農曆新年前香港確診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令到樓市交投完全冰封,地產代理的生意更是慘不忍睹。

不過,筆者對香港前景仍然有信心,相信待疫情退卻,停頓多時的社交活動會再度活躍,抑壓多時的消費意欲會引發出報復式的消費,因此最先受惠的會是飲食行業,而由於房地產也是香港人的頭號選擇,相信抑壓過度就會爆發的現象,會為樓價帶來噴射式上升的機會。

 

【刊於2020年2月25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