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38宗 十六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新冠肺炎爆發後,樓市一度冰封,但隨著更多業主願意降價,而準買家亦欲趁機「執平貨」之下,遂引發購買力湧現,刺激二手市場交投較之前的低基數顯著增加。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7/2—23/2)共錄138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0/2—16/2)的79宗急增75%,連續三周增加,並創自十一月初以來的十六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向上,當中以新界區交投量升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1宗交投,較前周的24宗大增1.13倍,其中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連錄1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12倍;荃灣中心及藍天海岸各錄5宗及4宗成交,按周分別急增4倍及3倍;YOHO Town則錄得3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銀湖‧天峰及愉景新城則各錄2宗成交,分別按周增加1倍。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1宗買賣,較前周的38宗增加61%,其中麗港城由前周的1宗,大增至上周的5宗,增幅達4倍;淘大花園及新都城分別錄得3宗及7宗交投,各自按周大增2倍及2.5倍;黃埔花園及維景灣畔交投量則分別增加67%及1.67倍,各錄10宗及8宗買賣。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6宗成交,按周增加53%,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連錄8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增加1倍;康怡花園更錄得10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增加1倍;其餘鯉景灣及海怡半島各錄3宗買賣;嘉亨灣及杏花村則各有1宗交投。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5個減少近27%,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及6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早前準買家普遍大幅還價逾一成以上,但業主亦企硬,隨著買賣雙方各自讓步,出現了較多介乎5%至10%左右的減價成交,同時推升交投數字。陳氏相信,短期內仍未見有大型新盤開售,相信若業主繼續提供一定議價空間,購買力仍會留在二手市場,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量可維持在相若的逾百宗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