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頻現減價 買家態度審慎趨樂觀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再彈14%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二手屋苑業主開始接受現實,擴大議價空間出貨,即使本港疫情持續,但普遍買家在做足防護措施下進行睇樓活動,刺激周末屋苑預約參觀量連彈兩周。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95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彈14.4%。近兩周屋苑睇樓量回升,反映資金重拾入市信心,預期買家在「博撈底」的心態下入市,二手交投量料穩步上升。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造好,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較為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6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增17.9%。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表示,由於部分業主降價放售單位,迅速吸引買家回流承接,刺激本月青衣區內累錄得約18宗二手買賣,當中約14宗成交在本月10日後錄得,反映最壞情況過去,買家已重拾入市信心。彭錦添又表示,在做足防禦措施下,普遍業主願意開放單位參觀,周末區內屋苑預約睇樓量造好。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3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12.1%。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區內業主陸續接受現實,提供一定的議價空間,刺激黃埔花園今個月交投加快。余美寶指出,黃埔花園個別三房單位減價幅度超過10%,吸引不少買家在疫情持續下出門睇樓尋寶。然而,屋苑本月暫錄得17宗買賣,不少「筍盤」被快速承接,料交投有機會再陷拉鋸。

至於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8.7%。利嘉閣地產逸樺園一行高級經理吳玉蘭表示,今個月康怡花園暫錄得11宗買賣,料很大機會超越上月全月的12宗成交。吳玉蘭指,近兩個星期屋苑交投量急增,主要是因為不少買家見市場陸續出現減價成交,態度轉趨審慎樂觀,配合區內業主提供5%至8%的議價空間,資金紛紛重投樓市,周末康怡花園預約睇樓量按周上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