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的疫症 不同的環境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型肺炎肆虐,樓市又再當災。不少人紛紛將今次肺炎疫症與03年那次的沙士相提並論,說如果再遇見一次類似事件,就一定會入市。不過,今時不同往日,03年那次是97年大跌浪的尾聲,所以樓價超低,但今次不見得樓價會怎麼大跌。

沙士是在02年11月16日由廣東順德爆發,直至03年7月16日開始逐漸消散,最後確認完全結束的日期為03年9月2日。筆者就單為03年那次沙士疫症計了一條數,即使由當年沙士出現前一刻的高位入市,跌至最低位亦只累積下跌了11.72%。

常聽到一些未入市的人表示,希望樓價可以再來一次像沙士期間般的跌幅。但其實沙士期間那年,樓價非但沒跌,全年計更是升了3.46%。大家經常掛在口邊的下跌逾六成的「沙士價」,只是多年累積下來的結果,當中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前特首董建華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禽流感及沙士等,才會錄得多達65%的跌幅,絕非一時三刻的事。

至於今次的新型肺炎事件,雖然有些類似,當中經歷過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今次肺炎疫症;但是,在中美貿易戰之後,樓價不跌反升,而反修例運動後,樓價亦曾經出現反彈,之後出現肺炎疫症事件。

從上述論據,我們可以推算今次的樓價應該跌幅有限,因為目前銀行的按揭成數較低,不容易出現負資產;港人經歷過97年之後,儲蓄存款充足,目前銀行的利息亦偏低,再加上未來亦不見得有大量的供應,因此樓價很難在這種情況下暴跌,甚至在短暫回調後便有力重拾升軌。

【刊於2020年2月18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