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76宗 近三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整體市況持續淡靜,二手業主態度開始軟化,擴大議價空間,加上一手市場缺乏焦點,吸引部分購買力流入二手,令屋苑買賣成交在低基數下輕微改善。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0/2—16/2)共錄76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2—9/2)的62宗增加19%,連續兩周增加並創近三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兩升一跌;當中以九龍區交投量升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8宗買賣,較前周的19宗急增1倍,其中海濱南岸由前周的1宗,大增至上周的4宗,增幅達3倍;黃埔花園及德福花園分別錄得6宗及3宗交投,各自按周大增2倍;海逸豪園及美孚新村交投量亦雙雙按周增加1倍,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5宗成交,較前周的14宗增加1宗或7%。其中海怡半島連錄4宗成交,按周增加33%;藍籌屋苑太古城亦錄得4宗交投,惟較前周的7宗減少43%;其餘康怡花園連錄5宗買賣,嘉亨灣及藍灣半島則各有1宗交投。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交投,按周減少26%,其中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僅得1宗買賣,按周大減88%;銀湖‧天峰、太湖花園、大興花園及藍天海峰各得1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50%;映灣園則錄得2宗買賣,較前周的3宗減少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1個減少近24%,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6個及7個,港島區則佔3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由於買家逐漸適應疫情對市場的影響,二手屋苑睇樓量見底回升,加上陸續有業主願意減價,紓緩早前雙方的拉鋸局面,預計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表現料將穩中向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