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期望疫症令樓價大瀉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每當樓價有機會回落時,想入市的買家,都希望可以像SARS 期間般的跌幅,可以歷史重演一次。但是,大家又是否知道在SARS 期間那年,樓價下跌了多少呢?答案是沒有下跌! 2003 年整年的樓價累積是上升,升幅有3.46%。大家經常掛在口邊,1997 年至2003 年的樓價,累積的跌幅大約七成,如果在這段期間的按年計算,1997 年全年的樓價並沒有跌幅,樓價主要的跌幅是集中在1998 至2002 年, 而2003 年SARS 的爆發是終極一跌,但年底已見回升。

所以,很多人說如果再遇見一次類似SARS 的事件,就一定會入市,筆者認為就算能夠掌握在SARS 出現的初期入市,由高位至低位累積的跌幅都只有11.72%。SARS 開始的時期, 是2002年11 月16 日,由廣東順德爆發,直至2003 年7 月16 號開始逐漸消散,最後確認完全結束日期為2003 年9 月2 日。

上述年度期間的樓價大幅回落,當中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前特首董建華推出的八萬五建屋計劃、禽流感及SARS等,才將樓價推至錄得65% 的跌幅。

至於今次的新型肺炎事件,雖然有些類似,當中經歷過中美貿易戰、反修例社會運動及今次肺炎疫症,但是,在中美貿易戰之後,樓價不跌反升!

如果大家了解上述結論之後,就可以推算今次的樓價應該跌幅有限,原因是銀行的按揭成數比較低,不容易出現負資產的個案;香港人經歷過1997 年之後,儲蓄存款充足,目前銀行的利息亦偏低,再加上未來都不會有大量的供應,樓價很難在目前情况下出現大幅度的回落,因此大家不用期望會有當年谷底的「SARS 價」出現。

【刊於2020年2月17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