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把握入市機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18年中美展開貿易戰,直至今年1月15日簽署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中美之間的貿易糾紛才可以暫時紓緩;2019年又有修例風波,連續超過七個月,打擊各行各業的經濟及信心,雖然是這樣,但情況已經漸漸減退,各行各業亦已經漸漸見到有起色。可是,話口未完,香港又再面臨新的挑戰,新冠肺炎來勢洶洶,香港人又要再一次經歷一段時間的煎熬。

筆者經常說香港是福地,沒有嚴重的災害,起碼不用面對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龍捲風、水災及旱災等自然的天氣現象,但不知道香港人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是天下太平,仍然要衍生人禍。

回想十多年前,今年疫情的出現好像正在歷史重演,當年沙士未出現之前,香港經歷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又有禽流感,最後就有沙士的出現。

今次疫情未出現之前,筆者經常接觸一些用家及投資者,都不約而同會說如果再一次類似沙士的來臨,就必定會入市。因為,很多人眼見在沙士期間的樓價,真的是谷底價錢,如果能夠在當時把握入市,今天手持的物業起碼升幅超過五倍,如果有銀行的借貸,更加是槓桿原理,今天很多人的財富就是能夠在沙士期間把握回來的。

筆者並非鼓勵市民發災難財,只是重提當年的機會;歷史永遠告訴我們,市場有利淡的消息,就會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筆者將事件重溫一次,就是要提醒業主或買家作出的決定。當年,亦有部分業主沽出單位之後,沒有再手持物業,今天一直後悔不已。

 

【刊於2020年2月13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