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入市良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由於香港沒有地震、火山爆發、龍捲風等大型的自然災害,而嚴重的水災及旱災同樣很少發生,所以筆者認為香港是一個福地;但是香港人生活在幸福的太平盛勢下,卻仍衍生不少人禍問題。在十多年前,香港經歷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其後發生禽流感,最後遇上沙士的出現,而今天的武漢肺炎疫情好像會歷史重演。

2018年展開的中美貿易戰已於今年1月15號簽署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而2019年中發生反修例社會運動,經歷超過七個月時間後緊張氣氛已略為減退,受到嚴重打擊的香港經濟開始漸見起色,卻又要面臨武漢肺炎的新挑戰。這次疫情蔓延全國以至世界各地,相信香港人又要煎熬一段時間了。

過去筆者接觸過的部份用家及投資者都表示,如果再出現一次沙士般的事件,必定會入市,因為眼見沙士期間是樓價最低點,當時有勇氣入市的買家,持有的物業已升值超過5成;如得到銀行借貸,運用槓桿原理,財富可以大幅增值。現時出現武漢肺炎疫情,筆者並非鼓勵市民發災難財,只是想提醒業主及買家曾發生過這段歷史,因為當年部份業主沽出單位之後,再沒有手持物業,後悔至今天。以筆者的經驗,只有極少數的買家能夠在利淡的情況下掌握入市的最佳時機,主要是大部份香港人總是抱著寧買當頭起的心態。

 

【刊於2020年2月13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