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62宗 低位略反彈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因前周連接傳統農曆新春長假期,不少業主及買家均忙於渡歲或外遊,令交投基數甚低,故剛過去的一周,在一手市場欠缺焦點下,購買力流入二手屋苑,便足以帶動二手買賣出現回升。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2—9/2)共錄6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7/1—2/2)的51宗增加22%,為農曆新春前後連跌兩周後出現回升,惟仍未重返之前約百宗的較高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兩升一跌;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升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7宗大增1倍。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勁錄7宗成交,按周激增6倍,已佔全區半數交投量;其次是海怡半島有3宗,按周亦升2倍;而嘉亨灣及杏花村各自只有2宗成交,至於區內半數屋苑包括康怡花園、南豐新村、鯉景灣及藍灣半島則未見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19宗買賣,較前周的21宗減少10%,其中麗港城由前周的3宗跌至上周「零成交」;新都城、都會駅、維港灣及港灣豪庭亦齊齊由1至2宗跌至未見交投;至於美孚新村也跌60%,只錄得2宗買賣;區內逆市跑出者為維景灣畔,上周共錄4宗成交,按周升3倍,成九龍區交投最多的屋苑。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9宗交投,按周增加26%,其中映灣園錄得3宗買賣,按周大增2倍;至於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交投最旺,共有8宗成交,較對上一周的3宗大升1.67倍;而大埔中心亦倍增至2宗買賣。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21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9個增加約一成,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8個,港島區則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整體市場仍然觀望新型肺炎疫情變化,交投進度仍然偏慢,但隨著節日氣氛消散,加上暫時仍未見有發展商推出大型全新項目,故剛性購買力料續流入二手市場尋覓「筍盤」;因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宗數可穩步微升,按周升幅料介乎10%至2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