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來臨 要懂抓緊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踏入2020年初時,隨著中美簽訂貿易戰首階段協議,加上股市回升,新盤亦熱賣,市場一片好景之象,原先預計的小陽春可在農曆新年後出現,可是,話口未完,香港又再面臨新的挑戰,新的病毒武漢肺炎來勢洶洶,香港人又要再一次經歷煎熬!

2018年中美展開貿易戰,直至今年1月15號簽署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糾紛才得以暫時紓緩;2019年又有反修例社會運動,打擊各行各業的市道及信心,但情況已漸漸減退,各行各業亦已漸見起色。本港樓市每隔一段時間便會經歷風浪,但每次都能跨越困境,再展升勢。

筆者經常說香港是福地,沒有嚴重的自然災害,起碼不用時時刻刻都面對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龍捲風、水災及旱災等現象,但是,不知道香港人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是天下太平,仍然要衍生人禍!

今天的新型肺炎爆發,無疑令人回想十多廿年前的一役,今年疫情的出現好像正在歷史重演,當年沙士未出現之前,香港經歷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又有禽流感,最後就有沙士的出現。回頭看看,沙士令很多人損失慘重,但災情過後,亦成了很多人的機會。

這些年來,筆者周不時會接觸一些用家及投資者,他們都不約而同會說如果再經歷一次沙士事件,必定會挀住機會入市。因為,很多人眼見在沙士期間的樓價,真的是谷底價錢,如果能夠在當時把握入市,今天手持的物業升幅起碼超過五倍,今天很多人的財富就是能夠在沙士期間把握回來的。

筆者並非鼓勵市民發災難財,只是想表明機遇的重要性;歷史永遠告訴我們,市場有利淡的消息,就會有人辭官歸故里,也必有人漏夜趕科場。筆者將事件重溫一次,就是要提醒業主或買家作出的決定。回想當年,也有部分業主沽出單位後,一直沒有買回物業,至今一直後悔不已。

筆者相信,假如再有一次機會來臨,能夠真正把握機會入市的市民仍然是寥寥可數,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會怯慌,而香港人的心態總是寧買當頭起,而一旦走失機會,夠膽繼續追入者少之又少。

【刊於2020年2月7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