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應善用新科技提高競爭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中國?方早前公布內地人口已突破14億,而土地面積在世界之中亦排名第三,地大物博,人口眾多。與此同時,內地近年在經濟及科技急速發展,香港背靠內地,兩地多年來的經商融合,香港人財富上升。

香港人學習能力相當高,適應能力亦非常強,有很多香港人能夠把握內地這個大商機,使自己在事業上獲得更高的成就,而財富也不斷增長。近年,內地在科技上及互聯網的發展迅速,如果香港人很久沒有到訪內地,今天再次重臨的話,一定眼界大開。

香港長期以來都太過着重於發展地產及金融行業,在科技的領域上停滯不前。香港人並非不願意接受新事物和科技,只是很多香港人仍然十分倚賴金融及地產的發展,在科技上只懂學習,沒有實踐。同時,政府方面更加沒有投放足夠資源大力推動創新科技的發展,而且制度上亦有太多限制,長此下去,香港必定會落後於世界。

地產代理是傳統的行業,由於香港人對房地產的喜好,故此造就了很多地產從業員及公司,所以他們不用急於在科技上的應用,都能夠有理想的生意。但是,筆者相信如果世界正在變化,而自己停留不變的話,最終都會被淘汰。況且,內地與香港的融合,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內地的地產代理公司來香港發展只是時間問題而已。內地同業早已學習了不少創新科技,而且實踐了一段時間,假如到埗香港,香港的同行在競爭上會有危機。

所以,今天的地產代理除了做好專業及服務之外,必須與時並進,懂得學習新科技並能實踐應用。

【刊於2020年2月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