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二手私宅買賣再穿二千關 僅1,961宗 疫情肆虐 本月登記量勢續偏軟尋底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爆發打亂樓市復甦步伐,料短期後市交投受壓,持續偏軟尋底。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一月截至24日(土地註冊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停服務,而減少一月份餘下註冊日數)全港共錄1,96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十二月的2,301宗減少15%外,亦連跌兩個月及創近13個月新低。期內成交總值亦按月跌21%,錄151.86億元;至於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74.42萬元,按月跌6.76%,且為12個月以來新低。

今年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全線下跌,當中1億元以上的超級豪宅登記量跌幅最大,由十二月的5宗大減80%,至一月份只有1宗;其次,5,001萬至1億元的組別亦跌45%,錄得6宗。至於登記量佔比最多的401萬至600萬元組別則錄得603宗,按月亦跌12%。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下跌。當中,以港島區跌幅最大,月內共錄416宗登記,按月減少20%。九龍區亦有17%的跌幅,共錄得518宗登記;至於宗數最多的新界區則錄得1,027宗登記,按月少11%。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亦跌多升少,當中以長沙灣/深水埗區的跌幅最大,月內僅錄65宗登記,按月急挫27%。至於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將軍澳區月內共錄114宗登記,惟按月也跌7%。

此外,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量錄得六跌四升,當中跌幅最大者為海怡半島,月內只有15宗登記,較去年十二月份的21宗急跌近三成(29%);其次太古城亦跌24%,錄16宗登記。至於嘉湖山莊則以27宗之數,拋離其他對手繼續佔據上月最熱賣屋苑寶座,但按月亦跌21%。

陳海潮指出,二手市場本已有喘穩之勢,正待小陽春時爆發回升,可惜新型肺炎突襲,令市況再度受壓,預期在疫症未受控下,二手私宅市場買賣交投將轉趨疏落。縱然本月將有來自一月份最後3個工作天的註冊,惟料在本月交投接近冰封的狀態下,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將較一月再跌約6%,進一步萎縮至只有約1,850宗,有機會續創14個月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