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鼠患談人類快變弱種

老鼠喜歡依附著人類一起生活,因為有人的地方就代表有食物,牠們只需偷食,不用捕食,生活自然較有著落。但人對於這種生活在自己身邊,又污糟,又有破壞沒有建設的小動物卻十分厭惡,要去之而後快。
 
這除了因為老鼠會大量消耗人辛辛苦苦種出來的穀物外,更因為老鼠會傳播很多嚴重的疾病,包括大鼠戊型肝炎與鼠疫(即黑死病)等,尤其是黑死病,在人尚未找到有效治療方法之前,人對黑死病,可謂聞風喪膽,只能坐以待斃。
  
歷史上,黑死病在非洲、歐洲、亞洲都多次蔓延過,每次死人都數以千萬計。被感染的社區,可以死掉三分之一至一半的人口。所以歐洲人在談起黑死病的時候,至今仍猶有餘悸。
 
引起黑死病的病源體是鼠疫桿菌,老鼠是它的天然宿體。老鼠可以透過生活在牠們身上的蚤,把病菌傳播到其他動物身上,包括人類。人一旦受到感染,還可以透過飛沫、糞便與身體接觸互相感染,出現社區性大規模感染。
 
人被感染後,一兩天就會生病。病徵是發高燒,淋巴結腫痛,咳嗽,氣喘,內出血,神志不清等。病發後三五天就會死亡。由於皮下出血會令死者的皮膚呈紫黑色,所以這種疫症被稱為黑死病。
 
由於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人對黑死病都無藥可醫,人只能利用基因的多樣性來對付黑死病。即是任由黑死病到處肆虐,殺死那些天生對黑死病抵抗能力較低的人,只餘下基因中對黑死病有較強抵抗能力的人。經過這樣的洗禮後,能夠活下來的死剩種,對黑死病就有較強的抵抗能力,不會再怕黑死病。
 
所以,有科學家擔心,醫學倡明之後,很多以前足以致命的疾病,現在都有藥物可以有效醫治。結果導致人類的基因失去了汰弱留強的機會,弱種因而有機會廣泛流傳。久而久之,人類自身的免疫能力就會愈來愈弱,將來遇到新的,更惡毒的病原體時,就可能因新藥一時未研製出來,因而一鋪清袋。
  
這種以汰弱留強進行基因篩選去對付疾病的方法,其實自然界的其他生物都在使用,而且非常有效。地球上大部分生物都生活得十分好,牠們生機勃發,積極繁衍,布滿大地。即使是乾旱的沙漠,酷熱的火山邊沿,冰冷的極地,都有生命的踪影。足見生物的基因,有多強的適應能力。
 
​​​​​​​基因是有學習能力的,生物基因密碼中所儲藏的知識,遠多過人類所有科學家已經掌握的知識。只可惜現代人太驕傲了,他們只相信自己後天學會的知識,不相信祖先遺傳給我們的藏在基因裏的知識。基因需要接觸病毒,才能學會對付病毒。但現代人對付疫症的方法卻是隔離人接觸病毒的機會,人的基因會失去學習與進步的機會。人類很快會變成地球上的弱種。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