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一手私宅登記挫至613宗 13個月新低 二月滯後登記撐住 料暫止瀉 後市未明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疫情影響,一月份料有不少一手登記滯後至二月份註冊,令一月登記數字不升反跌,料二月因而出現「假性」好轉,惟後市尚佈陰霾。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一月截至24日(土地註冊處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暫停服務,而減少一月份餘下註冊日數)全港共錄得613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72.80億元,較去年十二月份的646宗及110.80億元分別跌5%及34%,當中量創13個月最少,而值則創2016年三月以來的47個月新低。

按地區劃分,今年一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錄得兩跌一升。當中以九龍區跌幅較顯著,月內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跑輸大市,按月挫兩成,僅錄得154宗登記;而涉及登記金額亦同步回落25%至20.53億元,月內登記主要來自啟德嘉峰匯共52宗,以及同區尚珒溋的28宗。

新界區方面,月內維持低企,僅錄得416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去年十二月份的435宗低基數再跌4%,主因是期內有量數的新盤不多,只靠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獨力支撐,單是此項目已錄得204宗登記,佔全區近半。至於區內涉及買賣登記金額更大跌47%,由去年十二月份的81.36億元萎縮至上月的42.74億元。

至於港島區方面,則在超低基數下出現逆市大幅上升,惟實際買賣登記量不足半百宗,區內一月份一手私宅登記量由去年十二月只有18宗大升1.39倍,至上月的43宗;而涉及登記金額更升3.38倍,錄得9.53億元,但依然是三區之中最少者。該區月內主要以北角君譽峰的銷售登記為主,共錄得17宗,佔了全區近四成份額。

按樓盤分類,WETLAND SEASONS PARK上月共錄204宗登記,成為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13.40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657萬元;次名則為嘉峰匯的52宗登記,第三是尚珒溋的28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雲海別墅的6,566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為恆大‧珺瓏灣1期的503萬元。

展望二月份,陳海潮指出,武漢肺炎肆虐,準買家轉趨觀望,入市意欲低迷,發展商推盤步伐亦大受影響,相信紛紛延後開售計劃,恐拖低月內買賣登記量。不過,由於一月份最後三個工作日的登記將撥入二月份,加上WETLAND SEASONS PARK尚有近500宗登記將在二月份反映,故料二月份或出現「假性」的短暫上升,預料本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有約800宗,主要是受滯後登記帶動而回升三成,惟後市走勢料趨偏淡。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