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市機遇又再現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鼠年開局雖然驚嚇,但筆者傾向樂觀,認為困境過後,必定會再展晴天,在此先祝大家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過去年多以來,接續有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事件相繼纏繞,好不容易才在今年1月15號簽署了首階段貿易協議,而反修例的社會運動情況亦驟見減退。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香港又再面臨新型病毒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的威脅!

地理環境上,香港沒有嚴重的天災,起碼不用時刻都面對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龍捲風、水災及旱災等天然災害,故香港是片福地。但是,不知道香港人是否身在福中不知福,明明是天下太平,仍然要衍生人禍!至於,疫症的爆發則人算不如天算,但事情總會結束。

回想10多年前,今年疫情的出現好像正在歷史重演。今次武漢肺炎未出現前,筆者經常聽到不少用家及投資者,說如果再來一次類似沙士的事件,就必定會入市。無疑,若當年沙士入市的,今天樓價已累升逾5倍了,今天不少人的財富就是沙士當年抓住機會賺來的。

筆者無意鼓勵市民發災難財,只是點出當年的機會;歷史永遠告訴我們,市場有利淡的消息,就會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漏夜趕科場。

將事件重溫一次,筆者就是要提醒業主或買家作出決定。當年,亦有部分業主沽出單位後,沒有再手持物業,至今一直後悔不已。假如再有一次機會來臨,以筆者經驗,能夠把握機遇入市的人仍是寥寥可數,因為大部分人在面對跌市時的心態都是──不敢入市。

【刊於2020年2月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