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51宗 廿三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受新型冠狀病毒持續影響,市民外出睇樓意欲低迷,加上適逢農曆新年長假期因素,部分業主尚未返港,導致二手市場交投活動急挫。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1—2/2)僅錄5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1—26/1)的92宗減少45%,創自去年八月底以來的廿三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跌,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跌幅最大,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僅錄7宗成交,較前周的15宗大減53%,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及康怡花園各自只有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75%及80%;杏花村及海怡半島上周亦各自只錄得1宗買賣,按周分別大減67%及50%;而鯉景灣及嘉亨灣則雙雙錄得零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1宗買賣,較前周的40宗減少48%,其中黃埔花園僅得1宗成交,按周大減80%;將軍澳中心及昇悅居交投量亦按周雙雙下挫50%,各自只有1宗買賣;而麗港城則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減少25%。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交投,按周減少38%,其中映灣園只有1宗買賣,按周大減67%;新港城、碧堤半島及YOHO Town分別錄得1宗、1宗及2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50%;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分別錄得4宗及3宗交投,較前周各自減少33%及25%。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9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3個增加約46%,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8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現時普遍買家觀望疫情發展,短線入市動力欠奉,加上由於二手業主減價空間有限,市況表現膠著,故預料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買賣成交宗數持續在低位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