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持續抑市場氣氛 資金審慎覓筍盤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微彈1.9%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儘管農曆新年氣氛逐漸消散,但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只有少數買家吼位鋤價入市,故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未見明顯反彈。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82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輕微反彈1.9%,續在低位徘徊。雖然普遍二手業主態度較早前軟化,但買家整體入市態度仍相當審慎,未來成交量要視乎疫情發展。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個別發展,其中以新界區的升幅較為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38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6%。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雖然本港錄得多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但有部分積極的用家借勢鋤價入市,本周末嘉湖山莊預約睇樓客量較上周末稍有改善。蕭啟諾指出,現時買家還價幅度較深,個別更多達1成以上,惟業主未見願意大幅劈價,相信短期屋苑交投步伐仍較為拉鋸。

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1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太古、康怡區副營業董事梅衞賢表示,在武漢肺炎的影響下,買賣雙方的態度都十分觀望,加上部分買家、業主仍未返港,本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平平。梅衞賢指,市場氣氛淡靜,買家期待筍貨出現,並不急於即時入市,料早前預計的二手小陽春情況將會押後發生。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33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落1.5%。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受農曆新年以及肺炎疫情持續所影響,近周區內二手十分淡靜。鄧達榮指出,現時市況較為膠著,暫未見有業主主動大幅降價,而買家入市意欲亦欠缺積極,預計在疫情影響下,料新都城二月份交投量會受挫,而一月份屋苑約有12宗買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