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與實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人一向對磚頭特別偏愛,因此造就和養活了很多地產從業員及代理公司,做此地產代理雖然是一個傳統的行業,仍然不用急於改革,將科技應用在行業之中,都可以做出理想的生意。不過,筆者認為,如果整個世界正在不斷變化,而自己卻原地踏步沒有改變,最終結果只會被市場淘汰。況且,現時內地和香港持續聯通,同時粵港澳大灣區的推動發展,相信內地的地產代理公司有朝一日也會來港開拓業務,只是遲早的問題。

近年,中國無論在資訊科技及互聯網的發展都一日千里,並已成為世界前列之一,如果一些很久沒到內地的香港人,今天再次重臨的話,對於當地發展必定眼界大開。中國內地的同胞早已學習了不少創新科技的知識,並且他們已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了一段時間,在應用層面上已經非常暢順,大大增加他們的優勢,假如那些內地的地產代理公司進軍香港市場,本港的地產代理在科技上明顯落後,競爭能力明顯出現危機。

故此,今時今日作為地產代理,除了着重提升專業水平及加強服務多元化之外,必須要懂得學習科技及社交媒體,更重要的是,需要應用及實踐,才可以跟上時代巨輪。

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全國土地面積位居於全球第三大,而早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全國人口已經突破14億,加上近年內地無論經濟和科技研發都處於急速發展的勢頭,中國的崛起是不容置疑的。

雖然香港的土地面積只有接近全國萬分之一,但是香港有背靠祖國的優勢,有着龐大的內地同胞來港消費及旅遊,帶動本港經濟急速發展;此外,內地及香港兩地經商融合多年,為香港人帶來不少商機,使到在過去十多年間港人的財富得以幾何級倍數上升。

港人缺乏IT上實踐

香港人一向是靈活走位,學習新事物的能力相當之高,面對不同環境和挑戰都表現出適應力強的特質,所以有很多香港人能夠乘着內地高速發展這個大商機,短時間內為自己創一番事業,並賺取豐厚的財富。

不過,香港長久以來以地產及金融行業撐起整個本港經濟,反而在科技發展的領域上停滯不前,遠遠落後於鄰近的國家和地區。

事實上香港人非抗拒接受新的科技,只是大部分港人仍然過分倚賴金融及地產的發展,在資訊科技(IT)層面上只懂學習,沒有確切地實踐和運用。另一方面,政府在推動創新科技上力度不足,加上太多制度上的限制,以致造成現時舉步維艱的局面,如果情況長此下去,香港將來必定會落後於世界。

 

【刊於2020年1月31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