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憑甚麼成為十二生肖之首

按天干地支,今年是庚子年,生肖屬鼠。我不懂風水命理,不會與讀者談流年運程,我只會用常識的角度,談談我對當年生肖的認識,作為應節。
 一般人對老鼠沒有好印象,覺得老鼠污糟邋遢,可能帶有細菌或病毒,避之則吉。女士們遇到老鼠的時候,常會被嚇到尖叫。真不明白,這樣受人厭惡的動物,竟會被排在十二生肖之首。 對此,坊間有很多傳說,但大多只是「作故仔」,很難叫人信服。我傾向接受一些多少有點根據,能言之成理的說法。 中國人的年曆由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組合而成,生肖則由地支所決定。子屬鼠、丑屬牛、寅屬虎……亥屬豬。子之所以屬鼠,可能因為老鼠是夜行動物,而子時正是深夜時間,上一天剛結束,新一天要開始的時候。老鼠白天躲在洞穴裏,待人們睡着之後才出來覓食。子時屬老鼠出動的時間,子因而屬鼠。這是我較能接受的說法。 其實,老鼠是一種極有能耐的動物。在動物界,老鼠在很多範疇等都排名第一。作為生肖之首,牠一點也不失禮。 活在世上的哺乳類動物之中,鼠類的數目最多,佔了哺乳類動物的一半有多,比處於食物鏈頂部的人類數目還要多。鼠類能夠適應生活的地域很廣,除了南極洲之外,人能夠活下來的地方,老鼠都可以活下來。老鼠非常懂得借助人在食物鏈上的優勢,令自己也可以生活無憂。 然而,別的動物大都沒有這種能耐,牠們常需要為了依附人類而不得不付出極大代價。牛馬要為人類勞役;羊豬要被人類屠宰。雞雖然因有人類飼養而成了數目最多的鳥類,但命運卻十分可悲。絕大多數的公雞,剛孵化就被人活埋在垃圾堆填區,只有極少數會被人留下做種雞。而大部分的母雞,則一生都沒有機會與公雞交溝,只能不斷地為人類生未受精的蛋。如果是被飼養作肉雞用的,則剛進入青春期不久,就得等待被宰殺。 在追隨人類一起生活的各類動物中,只有老鼠最懂得借助人類的好處,而毋須放棄自己的自由。即使生活在城市裏的老鼠,其實一樣野性難馴,不肯輕易接受人類擺布。 我年幼時家境貧困,居住的地方很多老鼠。我們一班孩子沒有甚麼好做,常以捉老鼠為樂。曾嘗試把捉到的老鼠飼養作寵物,但沒有一次成功。被關在籠裏的老鼠會亂竄亂撞,即使撞到頭破血流,亦不改牠們對追求自由的決心。到牠們意識到真的無法逃出牢籠時,牠們會拒絕進食,直到餓死為止。正是因為牠有這麼強的自由意志,才令人類沒法如馴服其他身邊的動物那樣馴服老鼠。人不喜歡老鼠,但這麼多年來都沒牠們奈何!(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