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樓宇買賣7.2萬宗 按年微跌2% 金鼠獻瑞靈活轉身 樓價有望反彈一成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整體樓市在己亥豬年先升後回,主要受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拖累,惟接近年底時,兩者情況均見改善,其中貿易戰更已達成首階段協議。展望庚子鼠年,期望首季主要負面因素過後,將出現噴射式反彈,樓市量價可望齊升。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所得,截至今年1月22日為止,己亥豬年(2019年2月5日至2020年1月24日)全港暫錄71,717宗樓宇買賣登記,物業成交總值約6,427.17億元,預測豬年全年登記量值最終可達72,100宗及6,460億元,料將較戊戌狗年(2018年2月16日至2019年2月4日)的73,530宗及7,173.18億元分別跌2%及10%,按年登記量料連跌兩年、創近4年低位,亦為史上第3低的一年。

回顧各類物業市場,一手住宅在豬年表現跑贏大市,當中並以上半年表現較佳,於4月及5月份時各錄逾三千宗買賣登記,為全年表現最好的兩個月,主要是上半年市場氣氛較佳,發展商亦積極推盤。不過年中爆發社會運動,加上中美貿戰纏繞,令按月買賣回落至二千宗以下,時至10月施政報告放寬按保限制後,11月登記量才明顯回升,其後進入反覆波動市。總結豬年全年,截至1月22日止,全港共錄一手住宅買賣20,525宗,已較狗年的17,370宗大升18%;惟成交總值比對狗年則跌12%,共計2,053.93億元。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經歷狗年(2018年)下半年的淡市後,豬年新春過後,二手住宅按月交投量逐漸回升,4月及5月更單月均突破五千宗的年內高水平,惟下半年市況在社會運動及中美貿易戰相重夾擊下,調頭拾級而下,買賣登記量接連跌破四千及三千宗水平。總結豬年,全港暫錄40,662宗二手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總值3,372.01億元,登記量值較狗年分別微升3%及7%。

非住宅物業市場去歲明顯跑輸,並拖累整體市況回落,上半年工商舖類別合計買賣登記量原本表現不俗,但自社會事件出現,加上貿易戰惡化,而令下半年走勢全面逆轉。此外,純車位買賣登記量亦因應市況而較前年明顯萎縮,結果拖累豬年全年非住宅登記量值暫錄10,530宗及1,001.23億元,按年分別急挫37%及40%。

陳海潮展望,踏入庚子鼠年,雖然市場仍存社會運動及新型肺炎疫情的不明朗因素,惟相信兩者均非長期性的影響,相信困難時刻過後,配合其他基本因素如低息環境、私宅供不應求及剛性需求強烈等,鼠年仍有靈活轉身的機會,樓市將再展晴天。預期至今年底時,樓價可望累升一成;至於交投量方面,在放寬現樓按保限制下,二手交投將轉旺,預期鼠年整體樓宇買賣量料升一成,挑戰79,3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