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唯一的公平─前景不可測

人生而平等,只是一種理想,在現實世界從未出現過。真實的情況是:人出生的時候,各人的體質、外貌、性格、家境等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命運,從開始時就不一樣,活下去的結果,往往是差異被進一步拉闊。不過,上天對人類還是有公平的地方的,就是大家都會有一個不可測的前景。
 
這種不可測性,源於量子力學的不可測定律。這導致我們的世界不單止有必然性,而且還有偶然性,打從生命開始的一刻的,人生就受不可測性所主宰。個體的基因,在組合的時候,會產生甚麼的結果,人是控制不了的。
 
男性每次射精,射出的精子數以億計。究竟哪顆精子有機會與卵子結合,事前不可知,或然率只有億分之一。並非游得最快的精子就一定會可以與卵子結合;因為,卵子有時讓先到者不得其門而入,原因科學家至今仍弄不清楚。擁有卵子的母親,自己亦沒法用主觀意志參與這種選擇。科學家懷疑,上帝在處理這類問題時,也只能「擲骰子」。
 
同一樣的父母,生出來的子女,亦不會個個一樣。反映其基因在配搭的時候,都會產生差異;有些像父親,有些像母親,有些各似一些。有時兩兄弟也性格迥異。一個性格火爆,一個溫厚謙讓。
 
我見過有些夫婦,兩個都天資聰穎,受過高深教育,事業有成,生出來的孩子卻有先天缺陷。可見這個世界並非一定「老子英雄兒好漢」,命運的安排有時真不易理解。
 
所以,人有時「行運一條龍」,但更多的是:「看他起高樓,看他宴賓客,看他樓塌了。」世界「輪流轉」,山雞一樣有機會飛上枝頭變鳳凰。
 
如是令我相信,個人的命運雖然迥異,但上帝對人類整體而言還是公平的。所有人都要面對前景的不確定性;由於有不確定性,所以亦存在著可塑性。農民造反,一樣有機會做皇帝。沒落貴族,亦有機會要淪落街頭。
 
我傾向相信,上帝對世上各個民族都是公平的,他們的DNA雖存在一定的差異,大體上質素非常接近,所以可以 「各領風騷數百年」。
 
歐美的白人,常在潛意識裡,覺得非洲黑人比他們低一皮。他們忘記了,人類幾百萬年的歷史上,大部分由非洲人所主導,他們自己也是非洲人的後代。現實是,只要有機會受教育,非洲人也有機會做醫生、做律師,甚至有機會做總統。
 
我見過新一代的中國企業家,農民出身,一腳牛屎,但大環境一變,他們一樣可以管理上萬人的全國性企業,並用最新的科技,去為自己的企業增添競爭力。他們的經營能力可不比哈佛的MBA差。上帝賦予人們的扭轉乾坤能力,可以歷數代厄運而不衰。我們怎能在這種情況下,還埋怨上帝對我們不公平。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