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低兼供應少樓價更睇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2019年剛剛過去,筆者總結去年公司的業績,雖然有修例風波的影響,但公司仍然能夠突破歷史新高的業績。由此證明,2019年上半年的樓市是相當活躍,如果沒有發生修例風波,相信各行各業都會有理想的業績。

去年的修例風波,由6月份至今已經有七個多月,暫時仍然未有完結的跡象,各行各業仍然飽受衝擊,特別是零售、飲食及旅遊業的影響更加深遠。在去年年終的時候,地產行業的專家預測2020年的市況,大部分都對今年市道抱不樂觀態度,差不多一面倒對樓價的預測都是跌。唯獨筆者好像是在唱對台戲,不但是睇好,還形容今年的樓價將會是「噴射式」上升;原因筆者在之前的記者招待會已經詳細分析過,簡單的結論是目前的息口低、供應少、全球多國仍在量化寬鬆(QE)、積聚的購買力等利好因素。

還有以下數據支持:在2018年有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樓價曾經由高位回落了9.9%,但是全年的樓價仍然是上升5.7%;2019年又有修例風波,樓價由高位回落了6.7%,最終全年仍升大約2%。

此外,仍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報復式的消費,製造噴射式的結果」。筆者有一位朋友在旺角開餐廳,修例風波開始後,由6月份起計連續六個月,每個月都錄得虧損,但是在12月份,當社會運動稍為緩和,鬱結已久的市民就開始出動「報復式的消費」。在這個月內,朋友的餐廳居然可以出現盈利,由此證明,香港人十分善忘。

筆者相信香港人的適應及生存能力非常之強,只要能夠在困難當中不倒下去的話,以及香港環境漸漸恢復平靜,強大的中國後盾就是我們的商機,明天一定會更好!

【刊於2020年1月23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