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不平等 活著更增差異

昨文指出,人類社會可能會出現精英階層與庶民大眾在智慧上的差異愈來愈大的現象,最終導致社會由少數精英分子把持,普羅大眾只能任人擺布,被人利用。
 
有朋友說,我這種說法令他深感不安,因為一旦人類社會變成這樣,人在社會裏就不可能有平等的地位,甚麼人權,民主等普世價值,都不可能在社會上得到落實。
 
我個人其實十分嚮往生活在人人平等的社會,但這只是一種理想,七十年的人生經歷告訴我,現實的社會並不如是。人天生就不平等,活著就會不斷出現新的變化,足以導致人與人之間的差異增大,在社會中扮演的角色亦會迥異。
 
人天生就有差異,有人健康強壯,有人體弱多病;有人天生麗質,有人相貌醜怪;有人聰穎,有人愚蠢;有人勤奮,有人躲懶;有人堅毅,有人懦弱;有人出生時已家財萬貫,有人出生時只家徒四壁……他們的命運會是一樣嗎?
 
或說,人雖然天生不平等,但可以「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尋求法律上的公平是有成本的,有錢可以請資深大律師,沒錢只能申請法援。而法援亦是只在經濟寬裕的社會才能提供。全世界只有少數地區有能力提供這類公共服務。所以大部分人,即使在法律面前,亦沒法享有人人一樣的平等。
 
其實,相對其他生物,人類的境況最不平等。一般生物,會把牠們學會的有用知識,化成DNA的密碼,傳授給牠們的後代。所以生物在出世的時候,已擁有要生存下去的基本知識,個體之間的差異比較少。牛一出世,牠的肉體就懂得把吃進肚裏的草變成牛奶,毋須再學生物化學。所以牠們才生而平等。
 
然而,隨著人類的進步,人要在社會裏生活須具備的知識已愈來愈多。如果都以DNA的方式儲存,放進人的神經系統裏,人的頭顱就會長得愈來愈大,大到沒法在女性的盆骨中通過。頭顱的限制,令人類必須依賴後天的學習來補充先天的不足。於是人類創造了自己獨有的、以語言文字表達的、非DNA的知識系統。
 
​​​​​​​這個系統已變得愈來愈博大精深,非一般人所能掌握。普通人可謂連略知皮毛的能力也沒有,叫他們怎可能不受系統的設計者所擺布與利用。尤其是智能手機出現後,手機已變成人類生活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的資訊都由手機中來。我們對客觀世界的認知,取決於手機上可以看到的訊息。手機系統的設計者,可以記錄你的生活習慣,與你對不同訊息的回應,以分析你的思想傾向。知道甚麼事情會令你反感,甚麼事情你會容易接受,劍橋分析公司,就成功利用Facebook提供的數據,助特朗普當選。普通人的自由選擇,將來可能都是由系統設計者所操控的。人類社會將進一步由精英分子所掌控。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