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平均呎價去年累升2.5% Q4反覆整固微跌0.3% 首季料漸向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去年十二月及今年一月,因假期較多,及準買家仍然相對審慎,因此樓市仍以整固為主,但料農曆新年過後的二月份及整個首季將有較理想的量價齊升表現。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十二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再度回落,報14,677元,較十一月的14,826元跌1.0%,反映大市仍在反覆整固。若與五月時歷史高位的15,593元比較,樓價累跌5.9%,而第四季計則按季微跌近0.3%;至於總結2019年全年,樓價累積上升了2.5%。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去年十二月份錄得兩跌一升。當中,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跌2.0%,報12,300元,為三區中跌幅最顯著者。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5,787元,按月回落0.8%。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則逆市續升1.4%,重上萬九元大關之上,報19,052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跌的屋苑有31個,佔整體比率達62%,報升者則有19個。當中,上月樓價實質跌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九龍灣德福花園、荃灣中心、沙田第一城及長沙灣宇晴軒,分別錄7.7%、6.6%、6.4%及5.3%的實質跌幅。至於錄得樓價升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西灣河嘉亨灣、東涌藍天海岸、小西灣藍灣半島及新蒲崗譽‧港灣,實質按月升幅分別為12.6%、9.9%、8.6%及7.6%。

50屋苑去年交投6,189宗 按年增13.6%

十二月份,買賣雙方表現拉鋸,加上臨近年尾節慶假期較多,買賣轉趨兩閒;十二月份全月50指標屋苑交僅錄得430宗成交,按月回落15%,為4個月來最少。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跌幅最大,只錄得67宗買賣,較十一月的84宗跌兩成。新界區買賣交投量也跌了18%,全月有190宗。至於九龍區跌幅較輕微,錄得173宗成交,按月跌9%。回顧去年全年,50指標屋苑共錄得6,189宗買賣,較2018年的5,450宗上升13.6%。

廖偉強指出,踏入2020年以來,好消息佔多,包括市面情況相對平靜、貿易戰首階段協議正式簽署,而新盤銷情亦見理想,均能帶動整體樓市氣氛。本月所見有買家趁農曆年小陽春到來前率先偷步入市,故預期一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增加約兩成,重上500宗的水平。至於樓價方面,本月仍料呈橫向窄幅走勢發展,相信要待二月小陽春購買力爆發後才會有較明顯的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