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0宗 創十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中美貿易達成首階段協議,整體市場氣氛回暖,加上二手業主願意提供議價空間,刺激部分資金在農曆新年前趕入市,二手屋苑成交量造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3/1—19/1)共錄120宗買賣個案,較前周(6/1—12/1)的101宗增加19%,連續兩周錄逾一百宗,並創自去年十一月初以後的十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回落,新界區交投量則明顯增加,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6宗交投,較前周的35宗大增60%,其中麗城花園連錄4宗買賣,按周大幅增加3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錄得9宗交投,較前周的4宗增加1.25倍;銀湖‧天峰、愉景新城及錦繡花園各有2宗成交,按周增幅分別達1倍;新港城、YOHO Town及映灣園交投量亦各自按周增加33%,分別錄得4宗、4宗及8宗成交。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8宗買賣,較前周的49宗減少1宗或2%,其中淘大花園僅得1宗成交,按周大減67%;美孚新村則錄得6宗,較前周的11宗回落45%;不過,海逸豪園、新都城及宇晴軒各有6宗、4宗及4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1倍。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6宗成交,按周減少1宗或6%,其中藍灣半島只有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減少50%;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錄得7宗買賣,按周減少13%;而海怡半島則錄得4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增加33%。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減少近13%,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7個及5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雖然市況漸見改善,資金重拾入市信心,但由於農曆新年將至,節日氣氛濃厚,預料未來一至兩周,二手屋苑的睇樓及買賣活動稍歇,短期內交投量料將會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