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突破14億的聯想

據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字,中國人口已突破14億,達14億零5萬。這個數字其實還不包括台灣、香港與澳門。全部合起來,中國的人口約有14億3,165萬,至今仍名列世界第一。不過排第二的印度已追得十分近,不用5年已可以超過中國。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中國的自然人口增長率只有3.3‰,而印度卻有11‰(請留意‰是千分比的符號,人口統計多用千分比,而非百分比,香港有多份大報都把這個弄錯了),是中國的3.3倍。
 
2019年,中國有1,465萬人出生,同時亦有998萬人死亡,實際增加的人口只有467萬。數字顯示,中國放寬生育限制後(由只准生1個到可以生兩個),效果全無,人口增長率不升反跌。隨著人口進一步老化,中國的人口有機會進入負增長。
 
中國的人均GDP已達1萬美元,可算已進入小康社會,溫飽已基本上不成問題,照道理應比之前生多幾個孩子才是,但現時中國的生育率竟比温飽也不保的年代還要低。
 
這不是中國特有的現象,世上其他地方亦有出生率隨生活改善反而下降的現象。原因是生物的基因對生存環境是會有感應的,環境愈差,繁殖的意欲就會愈強,希望可以藉此戰勝因環境惡劣而出現的夭折率上升,以爭取有死剩種。
 
基因在這件事情上究竟如何運作,科學家仍弄不清楚。但科學家發現,竹有預測環境轉壞的能力,會改用開花結子的方式來繁殖;這樣留下的基因會遠多過用生筍的方式來繁殖,而且可以撒播得更遠。統計數字亦顯示,在戰爭期間,女嬰的出生率會略多於男嬰。原因是戰爭死得人多,要盡快補充;生多幾個女的,才可以加快繁殖,而男人則不用太多,亦一樣可以使大量女性受孕。中國進入小康社會,基因延續已較有保障,人可能因此再沒有像以前困難時期那樣熱衷於繁殖。
 
國家統計局的數字顯示:在中國,男性要比女性多出3,049萬,比整個台灣的人口還要多。一個國家有三千多萬男人注定要做光棍,足以形成社會問題。這究竟是由基因的選擇所導致,還是因重男輕女的思想所造成,一時難以弄清楚。一般人傾向認同後者,而我則相信,基因的選擇常有更強的落實能力。
 
如果基因的選擇是:中國人可以因生活已較有保障而減慢繁殖的速度,它的目的明顯已經達到。而上一代的中國人之所以傾向生男,是想男丁可以為自己的姓氏傳宗接代,很明顯,他們將事與願違。生多了的男人,會娶不到老婆,有些則結了婚也沒有能力生孩子。這叫做「人算不如天(基因)算」。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