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所長 不做包袱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揭開序幕,香港本身資源豐厚,人才濟濟,無論是法制、自由民主及經濟條件,都是世界一流的。只要我們香港人能夠發揮所長,突出自身的優勢及強項,並珍惜中國內地的支持,做出協同效應的成果,香港未來一定可以更輝煌。

筆者從事的地產代理行業競爭向來激烈,年年月月都在鬥生意、鬥規模、鬥人手。2019年過去,行內競爭對手早前發了盈警,更罕有地指出該集團子公司出現嚴重虧損,而拖累母公司全年業績表現。

筆者服務的公司,也是屬於地產代理行業另一集團的附屬子公司。筆者原先是在集團的母公司工作,正所謂大樹好遮蔭,母公司一向都是執行業的牛耳,無論在分行的規模及人手,都是行內之冠,品牌更是無人不識,筆者身為公司的一分子,做生意便容易做到事半功倍。

筆者集團的公司為了加強競爭,早在十多年前,便收購了目前由筆者負責主理的子公司。通常一間大機構收購公司,很快便會將其合併,去蕪存菁,精簡架構,達至最高的效益。但筆者集團公司的老闆並沒有這樣做,除了保留收購回來公司現有品牌的價值外,更希望原有員工,不會因收購合併而失業。

既是兩個品牌,就必須各自發揮所長;當年筆者接受主理這家子公司的任務時,便知道不可寄望及依賴集團原有的資源,應該獨立及自主運作,展現自身品牌的價值。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給自足,不可以成為母公司的包袱;既然有這樣龐大的後台,就更加應該好好珍惜,做到協同效應的成績,才能有更光輝的前景。

【刊於2020年1月16日  大公報專欄】